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服务师生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不点名,不签到,体育学院晚自习天天满勤

时间:2021年04月12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体育学院辅导员张建树最近很开心,以前他就怕下午的七八节课,那时候是学生请假的高峰期,“拉伤了、肚子疼、感冒了、失恋了”……各种各样的借口逼得他与学生斗智斗勇,除了确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很多同学都是不想上晚自习,即便是坐到教室里面也不专心上自习,抱着手机等待下课的情况更是让他头疼不已。

怎样让学生主动上自习?怎样让受到冷遇的晚自习热起来?怎样发挥晚自习应有的作用?体育学院院长黄起东、专业课教师朱立斌、辅导员张建树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座谈会方式开展调研问计于学生。

经过领导班子、专业教师、学生干部的探讨,体育学院推出了全新的晚自习方案,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的兴趣爱好,把2019级、2020级学生分成了网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健身健美、健美操、理论知识等九个学习协会,党总支书记门彦阁、专业教师朱立斌、冯其斌、刘冬和辅导员张建树等党员教师每晚轮换监督指导学生训练,每个学习小组都配备了高年级的学生传授相关的技能和经验。篮球、足球协会制定了系统的训练计划,网球、排球、羽毛球协会则从最基本的动作开始练习,健身健美、健美操协会除了基本的训练外还增加了体验式教学,按照既定日程学生自己当老师、做教练,理论知识的成员都要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再由高年级同学带领“上岸”。

实行以来,晚自习效果明显好转。九个协会天天满勤,2020级的同学马野报了足球和篮球两个协会,每天要进行两个专项的训练,他自己说:“累,真的很累,但是开心,学到了本事,感觉生活很充实。”2019级的同学李润明原本选的专项是篮球,晚自习他没有选择自己擅长领域,而是报名参加了羽毛球协会,他说,这样可以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再学一项技能,毕业的时候多一条路。

学生的学习是第一位的,门彦阁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办实事,解决好学生的学习问题就是最实在的事,晚自习改革的过程也让师生党员冲锋在前,义务指导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为师生办实事中受教育”。

(摄影/记者:黄龙斌)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