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回眸 > 正文

【党史百年大事记】党史百年,初心弥坚(第三期)

时间:2021年10月11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北伐战争

【党史回眸】

北伐战争,是由中国国民党领导下的国民政府以国民革命军为主力,蒋介石为总司令于1926年至1928年间发动的统一战争。1926年7月9日,国民政府成立国民革命军从广东起兵,在连克长沙、武汉、南京、上海等地以后,国民政府内部因对中国共产党的不同态度而一度分裂,汪精卫和蒋介石决裂,北伐陷于停顿。宁汉合流后,国民革命军继续北伐,并在西北的冯玉祥和山西的阎锡山加入下,于1928年攻克北京,致使北洋奉系军阀张作霖撤往东北途中被日本刺杀于皇姑屯,其子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至此北伐完成,中国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

北伐结束后,南京国民政府正式统治全中国,成为中国在国际上唯一代表政权。但实际上,国民政府内外仍有不同势力割据,造成日后发生中原大战等一连串内斗冲突。北伐期间,中国共产党与国民政府决裂,第一次国共内战爆发。(来源:百度百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大起义

【党史回眸】

南昌起义:1927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由中国共产党(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联合国民党左派(国民党左派是指由宋庆龄、廖仲恺等人为代表主张与共产党合作,打倒军阀列强争取民族独立的组织)等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的屠杀政策,唤醒广大中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而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首次领导战斗,首次以武装斗争形式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开始,和首次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军领导的武装力量!为了纪念南昌起义,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委员会发布命令,规定“八一”两数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识,8月1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秋收起义:1927年9月9日,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由毛泽东主席领导指挥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完成的武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打出了自己的军旗,第一次在农村开辟建立革命根据地(红军的摇篮),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广州起义:1927年12月11日,在广州由中国共产党(张太雷、叶挺、叶剑英)领导农民、工人、革命士兵举行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一次重击,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阶级坚强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为红军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意义重大,一是建立自己正规的军队,打响了反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二是创建了革命根据地,为后来红军建立和发展奠定基础;三是确定了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来源:百度)

八七会议

【党史回眸】

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受中共中央委派,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前往长沙,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等议案。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

这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思想。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来源:百度百科)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