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中共一大

时间:2021年04月01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随着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建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1920年11月,《共产党》(月刊)创刊,标志着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大地上树立起来了。同月,党的发起组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阐述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共产主义者的目的和阶级斗争的最近状态。这个宣言没有向外发表,但以此作为收纳党员的标准。在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成立。

在中国工人运动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初步结合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举行。其间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房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改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参加大会的有12名代表,他们来自7个地方,代表50多名党员。他们是:李达、李汉俊(上海),张国焘、刘仁静(北京),毛泽东、何叔衡(长沙),董必武、陈潭秋(武汉),王尽美、邓恩铭(济南),陈公博(广州),周佛海(日本东京)。陈独秀、李大钊因分别在广州和北京有事,未出席会议。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

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等。

大会在讨论实际工作计划时,决定首先集中精力组织工人。鉴于当时的党“几乎完全由知识分子组成”,大会决定“要特别注意组织工人,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的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以陈独秀为书记。

中共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