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中共四大

时间:2021年05月21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党的三大以后,国共合作的步伐逐渐加快。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帮助下,在鲍罗廷的具体指导下,孙中山排除重重障碍,积极推进国民党的改组工作。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从而形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

为了加强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回答党所面临的许多新问题,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20人,代表党员994人。维经斯基参加了大会。陈独秀代表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修改了党章,选举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项英、瞿秋白、彭述之、谭平山、李维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邓培、王荷波、罗章龙、张太雷、朱锦棠为候补委员,组成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陈独秀、彭述之、张国焘、蔡和森、瞿秋白组成中央局。中央局决定:陈独秀任中央总书记兼中央组织部主任,彭述之任中央宣传部主任,张国焘任中央工农部主任,蔡和森、瞿秋白任中央宣传部委员。对其他中央执行委员和候补委员也作了明确的分工。

这次大会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促进了以工农为主体的革命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从而为即将到来的大革命高潮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