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中共五大

时间:2021年06月11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大革命遭到了局部的严重失败。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纠合国民党老右派以及官僚、政客、买办、豪绅,于1927年4月18日在南京另立国民政府,同当时保持国共合作的武汉国民政府相对抗,由于在北京尚有张作霖控制的军阀政府存在,中国一时形成三个政权对峙的局面。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尖锐激烈的斗争,需要中国共产党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果断行动,才能挽救革命。

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82人,代表党员57967人。以罗易、多里奥、维经斯基组成的共产国际代表团参加了大会,由谭延闿、徐谦和孙科组成的国民党代表团到会祝贺,汪精卫应邀出席了一天会议。陈独秀代表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长达六个小时的《政治与组织的报告》,大会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案》和《土地问题决议案》,选出了由31名正式委员和1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党的中央委员会。大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由7名正式委员和3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监察委员会。

党的五大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仅半个月这样一个非常时刻召开的。全党上下最焦虑、最关切的问题是如何正确认识严峻复杂的局势,如何从危难中挽救革命。这次大会虽然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一些正确的原则,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革命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实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等问题,都没有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这样自然难以承担起挽救革命的任务。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