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抗击新冠疫情

时间:2021年12月22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面临重大威胁。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

中国抗疫斗争艰苦卓绝,值得永远铭记。为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政府于2020年6月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通过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和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4个部分,详细记录了中国人民的经历,与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了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和中国主张。

白皮书指出,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奋勇抗疫,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中国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科学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果断作出对湖北省和武汉市实行封闭管控的重大决断,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面加强对抗疫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重要会议,赴北京、武汉等地考察调研,提出抗击疫情的重大方针、总体要求和防控救治的重大原则,因时因势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中国抗疫斗争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一切措施,不计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充分彰显了中国治理能力和综合国力。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紧急行动,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广大民众扛起责任、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