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1年12月24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8年,脱贫攻坚在力度、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2019年10月,为加强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至此,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底,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