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时间:2021年12月27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世界贸易组织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列为现今全球最具广泛性的三大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其主要职能有三:制定并监督执行国际经贸规则,组织各成员进行开放市场的谈判,建立成员间的争端解决机制。因而被喻为“经济联合国”。

经济全球化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收益和风险上并不均等,但发展中国家若不想长期落后、被动挨打,就必须顺应潮流,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是否参加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成为衡量一国是否负责任地加入国际社会、该国经济是否与世界经济衔接的重要尺度。能够获得WTO的一个席位,就等于拿到了国际市场的多张通行证。中国需要WTO。加入WTO,中国不仅有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的权利,还能够参加制定有关游戏规则,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中把握主动权,并且可以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在国际贸易战中占据有利位势。同时,WTO也需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拥有占世界1/5多的人口,经济总量和进出口总值均列世界前列,吸收外资连续多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其中,与WTO成员间的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额的90%。显然,没有中国加入,WTO将有失完整,不能真正体现其世界性。

中国入世谈判是多边贸易体制史上一次艰难的较量,在世界谈判史上也罕见,经历了15年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80年代初到1986年7月,主要是酝酿、准备复关事宜;第二阶段从1987年2月到1992年10月,主要是审议中国经贸体制,中方要回答的中心题目是到底要搞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第三阶段从1992年10月到2001年9月,进入实质性谈判,即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和围绕起草中国入世法律文件的多边谈判。15年中,中美谈判进行了25轮,中欧谈判进行了15轮。双边谈判的核心问题是确保中国以发展中国家地位加入,多边谈判的核心问题是确保权利与义务的平衡,具体内容包括关税、非关税措施、农业、知识产权、服务业开放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农业和服务业是双方相持不下的难点。经过艰苦谈判,美欧等发达国家同意“以灵活务实的态度解决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中方最终与所有WTO成员就中国加入WTO后若干年市场开放的领域、时间和程度等达成了协议。中国对入世作出了两项庄严承诺:遵守国际规则办事,逐步开放市场。2001年11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议定书,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