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重庆谈判

时间:2021年12月14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重庆谈判,是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在重庆进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之时,以国民党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妄图篡夺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独裁统治全国。中共中央恳切表示出和平的意愿。8月28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经过43天的艰苦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但是,在1946年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迫切要求休养生息、和平建国的意愿,悍然撕毁《双十协定》。

重庆谈判的举行和双十协定的签订,表明国民党方面承认了中共的地位,承认了各党派的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一行从延安飞抵重庆。这一行动,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诗人柳亚子赋诗,称颂毛泽东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

重庆谈判期间,国民党方面企图以“统一政令军令”的名义取消解放区和人民军队。为争取和平民主,揭穿所谓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的谣言,党中央在谈判中对解放区管辖权限和人民军队缩编等问题作出必要的让步。在此期间,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在山西上党地区歼灭来犯的阎锡山部队3.5万人,遏制了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的进攻,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谈判中的地位。

国共双方于10月10日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当局口头上表示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国共双方同意:召开有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出席、讨论和平建国方案的政治协商会议。尽管共产党作出同意撤退南方八个解放区的部队、大幅缩编人民军队等重大让步,但双方在人民军队和解放区政权两个根本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10月11日,毛泽东乘飞机返回延安。

重庆谈判的结果,是人民力量的一个胜利。经过谈判,国民党承认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尽管这种承认只是口头上的,但这样一来它再要发动内战,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在政治上陷入被动地位。这次会谈和达成的协议,还有力地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