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格局的形成

时间:2021年12月20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抗日战争胜利后,某些民主党派的的领导人曾经鼓吹在中国实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中间路线”,也就是所谓“第三条道路”。但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国民党当局对爱国民主力量迫害的加紧,以及中国共产党进行的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曾在一部分民主人士和中间阶层中有过影响的“中间路线”的政治主张迅速走向破产。

在中国两条道路、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决战中,原先的中间力量出现了分化。民主同盟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大多数人在抵制伪国大、反对伪宪法的斗争中,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在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和内战政策的斗争中起了积极作用。他们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奋斗,并在斗争实践中不断进步,这是各民主党派在这个时期的表现的主要方面。这使中国各民主党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时的民主党派主要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他们都主张爱国、反对卖国,主张民主、反对独裁。在这些方面,他们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政纲基本上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采取了积极争取和团结的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也帮助了民主党派中的左派,加强了他们在政治上的地位。

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积极向中国共产党靠拢,使国民党当局感到惊恐万状,铤而走险,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加紧迫害。继李公朴、闻一多之后,著名民主人士杜斌丞又在西安被杀害。民盟地方组织的许多成员被逮捕、绑架,所办的几家报社被捣毁或遭袭击。1947年 5月,国民党公然污蔑民主同盟、民主促进会等“受中共之命,而准备甘为中共之新的暴乱工具”。10月,国民党当局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11月 6日,民盟总部被迫在上海发表公告,宣布解散。

1948年 1月,沈钧儒等在香港召开民盟一届三中全会,恢复民盟总部,表示今后要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与此同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也公开表示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其他民主党派也明确表示了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立场。

1948年 4月 30日,中共中央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中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个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

1949年 1月,李济深、沈钧儒等民主党派领导人和著名无党派民主人士 55人联合发表《对时局的意见》,一致认定中共提出的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符合于全国人民大众的要求 ”,恳切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 ”。这个政治声明表明,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心走人民革命的道路,拥护建立人民民主的新中国。

同年春,毛泽东在同有关人士谈话时提出民主党派应“积极参政,共同建设新中国”。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地位的根本变化。它们不再是国民党政权下的在野党,而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担负起管理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

历史经验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屮国人民 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上的意愿。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