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李大钊

时间:2021年04月06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李大钊(1889 -1927年),字守常,河北乐亭人,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1907年,李大钊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6年回国后,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备受鼓舞,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热情讴歌十月革命,并敏锐认识到这场革命将对20世纪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从中看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希望。

在宣传十月革命过程中,李大钊的思想认识迅速提高,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1919年1月,他在《新青年》发表《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赞扬俄国十月革命,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五四运动后,他更加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在《新青年》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时思想界产生重大影响,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李大钊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活动,对五四时期的北大学生乃至全国青年的思想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他认为青年是“国家之魂”,鼓励青年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青春中华之创造为唯一之使命”。在他的影响下,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许德珩等一批北大学生迅速成长,成为五四运动的骨干。毛泽东、周恩来、陈毅、邓颖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得到过他的教益。

1920年秋,李大钊在北京大学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截至中共一大召开时,在他的领导下,北京支部成员已有14人。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同志为建党所作的重大贡献,使他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之后,他代表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积极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先后发动了开滦大罢工,京汉铁路大罢工等著名斗争,为国共第一次合作作出了卓越贡献。

李大钊同志既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也是一位“开风气之先”的学者。他自觉用唯物史观指导学术研究,在哲学、史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还是我国现代大学图书馆的奠基人。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时年38岁。他用自己的生命“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赠送给朋友的这副对联,恰是他一生的写照。(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