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项英

时间:2021年12月07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项英(1898-1941),原名项德隆,号江钧,化名张成、韩应、江俊,笔名夏英。湖北江夏(今武汉市江夏区)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党和红军早期的领导人之一,新四军的创建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

1922年4月,项英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在武汉、上海等地从事工人运动和党的工作,在中共第三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1928年2月,他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同年7月在中共六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后又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共产国际监察委员会委员。1929年,他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兼中共党团书记。

1930年8月,项英同志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1931年1月起,他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代理书记兼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1933年5月至12月,他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主席。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他曾主持筹备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并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副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劳动人民委员。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根据中共中央决定,项英同志任中共苏区中央分局书记、中央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军委分会主席,率部策应红军主力突围转移,和各游击区指战员共同努力,保持了南方游击区革命支点,保存了革命骨干。

1937年12月起,项英同志任新四军副军长、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后改为东南局)书记、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在长江南北地区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

1941年3月24日,项英同志在安徽泾县蜜蜂洞被叛徒刘厚总杀害。1955年6月19日,项英同志遗骸移葬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1990年,在武昌为项英立了铜像,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杨尚昆题词:“项英同志浩气长存”。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