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邓恩铭

时间:2021年12月10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邓恩铭(1901—1931),又名恩明,字仲尧,贵州荔波人,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1915年,当反日讨袁的爱国运动波及荔波县城的时候,忧国忧民的邓恩铭积极投入到运动中,开始参加政治运动。1917年,他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开始阅读《新青年》《新潮》等刊物,思想有了较大飞跃。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时,他在济南学生运动中的表现尤为出色,其爱国情怀与组织能力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被推举为学生自治会负责人兼出版部部长。他在济南省立第一中学求学期间,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齐鲁书社是他常去的地方。在这里,他大量阅读了介绍苏俄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刊,还结识了一批志趣相投的伙伴,他与王尽美一见如故,成为亲密无间的革命战友。1920年11月,他与王尽美等人组织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1920年底,他在济南发起建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1年,济南共产主义小组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基础上秘密诞生。为更好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广泛吸收革命青年,邓恩铭、王尽美等在1920年11月成立励新学会,出版《励新》半月刊。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召开,邓恩铭被推荐作为济南代表与会,成为党的一大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1922年1月,他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列宁的亲切接见。同年底,邓恩铭赴青岛,创建党组织,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

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革命中,为保护和安置济南一大批革命力量,在他人安危和个人生死面前,他选择了前者。1925年,他两次被捕入狱。他主动担负起领导狱中斗争的艰苦重任,组织成立狱中党支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狱中斗争。在殉难前,邓恩铭强忍着病痛给母亲写了题为《诀别》的诗: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1931年4月5日,邓恩铭和战友们被押到济南市纬八路刑场,慷慨就义,时年30岁。

2009年9月10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