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李达

时间:2021年12月10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李达(1890—1966),湖南省永州市零陵人,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和教育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

1918年5月,李达作为中华留日学生救国团的主要成员回到北京,同爱国学生一道举行反日游行示威活动。1919年五四运动后,他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夏,他从日本留学归国,随即与陈独秀、李汉俊等人组建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创办和主编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秘密机关刊物《共产党》,筹备和组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1年2月起,他任上海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代书记。

1921年7月,他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局宣传主任,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1921年8月至1925年5月,他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委员。1921年9月,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和革命丛书。1922年7月,他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11月,应毛泽东邀请到长沙出任湖南自修大学校长,并主编自修大学机关刊物《新时代》创刊号。

1924年至1927年的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险恶环境中,他坚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阵地,成为卓有建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1926年至1927年初,他先后任国民革命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代理政治总教官、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编审委员会主席及武汉图书馆馆长。1927年至1941年,他先后在武昌中山大学、上海法政学院、上海暨南大学、北平大学、中国大学、朝阳大学、广西大学、广东中山大学等地任教。1937年5月,他在上海出版《社会学大纲》,被毛泽东誉为是“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号召党的高级干部学习此书。1947年至1949年,在湖南大学任教。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副校长、湖南大学校长和武汉大学校长,并担任中国哲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及哲学社会科学部常委、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筹委会主任及院长等职。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应用和发展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毛泽东曾当面称赞他是理论界的鲁迅。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