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叶挺

时间:2021年12月10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叶挺(1896—1946),广东归善县(今惠阳区)客家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 、新四军重要领导者之一,著名军事家、政治家。

1918年,叶挺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9年,他参加孙中山领导的粤军,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24年国共两党合作后,他赴苏联莫斯科,先后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和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同年10月,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1日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9月,叶挺回国到广州,参与组建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任团长,所部成为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武装部队。北伐战争中,他率部长驱直进,连战皆捷,屡建奇功,被誉为“北伐名将”,所部被称为“叶挺独立团”,为第4军赢得“铁军”称号。

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后,叶挺参与组织领导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任十一军军长。同年12月,他参加领导广州起义,任红军总司令,在开展武装革命、创建人民军队的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叶挺拥护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积极参与将南方8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1938年1月,他出任新四军首任军长。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包围袭击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和驻皖南部队,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部队遭国民党军重兵包围的严重情况下,叶挺临危不惧,指挥部队奋起突围,浴血奋战8昼夜,终因寡不敌众,部队弹尽援绝,除2000余人突出重围外,大部失散、牺牲和被俘。叶挺在与国民党军交涉时遭扣押,被监禁5年零2个月。面对蒋介石等的威逼利诱,他严词拒绝,坚贞不屈,在牢房中写下《囚歌》以明志:“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躯体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抗战胜利后,经中共中央营救,叶挺于1946年3月4日获释,5日即致电中共中央,要求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于7日复电,称赞他忠诚地为中华民族解放与人民解放事业进行了20余年的奋斗,经历种种严重考验,决定接受他入党。

2009年9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叶挺被评为“新中国百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