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王一知

时间:2021年12月05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王一知(1901—1991),原名杨代诚,芷江县城人。她是中国早期妇女运动的领导,建国后成为知名的教育家。

1915年,王一知离家前往湖南桃源省立第二女师求学。在校期间,曾勇敢投入“五四”运动。1922年2月,进入上海平民女校读书,参加刘少奇组织的马列主义研究会,并经刘少奇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她入上海大学,一边读书,一边在向警予领导的妇女协会工作。1925年春,她受陈独秀派遣从事工人运动。年底,受党组织派遣,和张太雷一起回广州工作,在邓颖超领导的广州妇女协会任宣传部主任,主编《光明》周刊。后与张太雷结婚,张太雷在广州起义中牺牲后,她忍痛转入上海中共中央机关工作,开始长期的白区城市地下斗争生涯。

1938年初,她奉命在上海领导和组织建立3个秘密电台,定期与延安党中央联络。1942年9月,李白电台暴露,报务员李白被日本特务抓走。在极端危险的情况下,王一知不顾个人安危,立即通知同志们转移,并以家庭妇女的身份作了财产的善后处理,收回大笔款子交给党组织,随后去重庆。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李侠原型就是李白烈士,而女交通员的原型就是王一知。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接见和称赞。1949年2月,毛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两次征求她意见,希望她能为党领导妇女工作,她都婉言谢绝了,只身来到上海找地下党的领导人刘晓,请求从事教育工作。

1949年上海解放不久,王一知奉命接管吴淞中学,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在吴淞中学复课、培养人才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她鼓励下,吴淞中学有数以百计的奉辛学子投笔从戎,走上了革命道路。

1950年后,王一知调任北京京华中学、北京101中学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此后,王一知多次尝试教育改革,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革教材,又注重培养师资力量,把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到北京市一流水平,同时还为兄弟学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教师。1964年,率先在她这个全日制中学中试行半工半读,创办校办工厂,组织师生参加劳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对劳动人民的感情。资金不足,拿出自己的积蓄为工厂购设备,给工人发工资。1979年荣获北京市妇联授予的三八红旗手称号。1981年离休,在中学校长的岗位上她埋头苦干了30年,无私奉献,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

1981年离休,在中学校长的岗位上埋头苦干了30年,桃李满天下。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