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于漪

时间:2021年12月09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于漪,出生于1929年2月,江苏镇江人。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候补执行委员,上海市第七、八、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

于漪生长于风雨如磐的年代。1937年,日本侵略者铁蹄长驱直入,在连天炮火中,于漪辗转考到了镇江中学,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她深刻认识到求学的目的正是解救苦难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从愚昧走向文明。

1947年,于漪考入复旦大学教育系。1951年,22岁的于漪毕业,被分配到上海第二师范学校担任语文老师。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并不断探寻有效教文育人之道。她主持过三轮初中语文教改实验,开过近2000堂探索性、示范性公开课,有50多堂被公认为语文教改标志性课例,为推动语文教改观点深入讨论、实践全面铺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致力改变基础教育重智轻德、分数决定一切的现象。从上世纪90年代,参与全国及上海语文课程标准制定、上海中小学二期课改所有年级语文教材审查,到本世纪初参与制定《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再到提出构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教育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的实施体系,她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从教六十多年,她撰写数百万字教育著述,在活跃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不仅如此,她还主动揽下系统完整研究中国教师学的历史课题,成立全国第一个教师学研究会并担任会长,撰写了中国第一部研究现代教师学著作《现代教师学概论》以及《现代教师发展丛书》等著作,为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深化国家教育战略发展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1978年于漪被评为语文特级教师。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0年教师节,被评为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