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钟南山

时间:2021年12月15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钟南山,1936年10月出生于江苏南京,是呼吸内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的领军人物。

钟南山出生于医学世家,父亲钟世藩是中国著名的儿科专家,母亲廖月琴则是广东省肿瘤医院的创始人之一。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并留校任教。1971年9月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作。1992年5月至2002年12月,担任广州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1995年8月,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他通过创制的“简易气道反应性测定法”及流行病学调查,首次证实并完善“隐匿型哮喘”的概念。对我国慢性咳嗽病因谱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阐明了胃食道反流性咳嗽的气道神经炎症机制,创制运动膈肌功能测定法。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钟南山和他的研究团队日夜攻关,终于在短时间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办法,为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作出贡献。2004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03年度”十大人物之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钟南山勇挑重担,始终冲在第一线,用仁心仁术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钟南山带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队,收治了广州大量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主持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二版至第八版的撰写与修订。他还利用远程网络会议系统,牵头对湖北武汉、荆州等地的危重症、重症病例进行远程会诊24场超过55例次,指导临床诊疗工作,提高了危重病例救治的成功率。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团队牵头开展新冠肺炎应急临床试验项目41项,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文章50余篇,牵头完成新冠肺炎相关疾病指南3项、相关论著2部。他先后参与了40多场国际远程连线,与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等20个国家的医学专家交流探讨,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方案”,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

钟南山是一个真实、普通、甚至是平凡的中国医生。他跟所有有责任感的医生一样,几十年如一日,每周坚持出门诊看病人、查病房。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的道德风骨和学术勇气更令人景仰。

2018年,党中央授予钟南山改革先锋称号,获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