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件党史大事 > 正文

中共六大

时间:2021年06月25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进入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新时期。在如何认识这时的社会性质,以及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前途等关系革命成败的重大问题上,党内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这就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加以解决。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酝酿和准备,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

出席中共六大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选举权的代表84人。瞿秋白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组织报告和军事报告,李立三作农民问题报告,向忠发作职工运动报告,布哈林代表共产国际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的政治报告和关于政治报告的结论。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青年团等问题的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大会根据主席团和各省代表团的提名,选出中央委员23人,候补中央委员13人,组成第六届中央委员会;选出由3名委员、2名候补委员组成中央审查委员会。

党的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对存在的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的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明确了决定革命性质的不是革命动力,只能是革命任务,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阶段,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克服党内仍然存在的浓厚的“左”倾情绪,摆脱被动局面,实现工作的转变,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来积极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