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张太雷

时间:2021年12月07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张太雷(1898-1927),原名曾让,字泰来,自号长铗,参加革命后初名春木、椿年,后改为太雷,1898年,出生于江苏武进。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他是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使者,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派往青年共产国际的使者之一,是党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和宣传家。

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之一。1920年10月,他和邓中夏等一起加入李大钊发起成立的北京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从1921年春开始,张太雷先后赴苏联工作、学习,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青年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等,多次陪同共产国际代表来中国会见陈独秀、李大钊等,参与筹建中国共产党。

1924年,张太雷按党的要求回国,担任团中央总书记,出席党的四大并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同时兼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宣传部长等职。

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央派张太雷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兼广东省委军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兼南方局军委委员。11月,他到上海参加制定广州起义计划,下旬回到广州主持武装起义准备工作,组建了广州起义指挥机构——革命军事委员会,并担任总指挥。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打响,张太雷主持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12月12日下午,敌人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张太雷闻讯奔赴前线指挥战斗,途中遭敌人伏击,张太雷壮烈牺牲,年仅29岁。

“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张太雷用青春和热血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