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陈毅

时间:2021年04月12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陈毅(1901-1972),四川省乐至县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也是一位诗人、外交家。

1919年,陈毅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回国,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他在武汉中央军校担任政治工作。同年,在南昌起义部队任第十一军二十五师七十三团政治指导员,参加领导了湘南起义。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陈毅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党代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十二师党代表、师长,红四军政治部主任、军委书记,红六军、红三军政治委员,中共赣西南特委书记,红二十二军军长,江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西方军总指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主任。红军长征后,他留在江西苏区,领导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时期,陈毅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江南指挥部、苏北指挥部指挥,新四军代军长、军长。

解放战争时期,陈毅历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副司令员,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孟良崮战役中,他率军再次打退了国民党的第三次进攻,淮海战争中任总前委,参与指挥淮海战役。上海战役是他指挥的最后一场战役,也是最艰难的战役,1949年5月27日,上海战役持续15天,终获全面解放,歼敌15.3万余人,整座城市完好无损。陈毅担任上海市首任市长。

建国后,陈毅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市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54年任国务院副总理,1958年兼任外交部部长。此外,他还曾任国务院外事办主任,外交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第一至三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副主席,是中共第七、九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5年,陈毅被授予元帅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他从未当过“总司令”和“总指挥”,却被称作“陈老总”,主要是他为人随和、令人亲近。曹禺说他性格可爱,夏衍迷他的妙语连珠,民主人士柳亚子称他为“兼资文武此全才”的将军。

1972年1月6日,在北京病逝,终年71岁。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