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邓小平

时间:2021年04月16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邓小平(1904-1997),四川广安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开国元勋,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1918年,邓小平入广安县立中学学习;1919年秋,考入重庆勤工俭学留法预备学校;1922年夏,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夏,参加旅欧共青团支部工作,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1928—1929年任中共中央秘书长。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年底,任中共中央秘书长。1935年1月,他参加了在贵州遵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1940年,参与指挥百团大战并取得胜利。百团大战是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带有战略性的对日军的进攻战役。

解放战争时期,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中原野战军、第二野战军政治委员,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中原局、华东局第一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领导了西南全区的政权建设、社会改造和经济恢复,先后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党的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为党的建设的加强和改进,作出了重大贡献。“文革后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主持党、国家和军队的日常工作。其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的政策理念,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曾两次当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正如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谈到的:邓小平同志的贡献,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邓小平同志赢得了中国人民衷心爱戴,也赢得了世界人民广泛尊敬。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