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邓中夏

时间:2021年05月11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邓中夏(1894—1933),湖南省宜章县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位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位重要理论家。

邓中夏是五四运动的先驱者,参与了火烧赵家楼的行动。1920年,他参与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从1920年4月起,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1922年5月,他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部主任。同年7月,他出席中共二大,参与了二大宣言和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被选为中央委员。他参加和领导了长辛店工人罢工、开滦煤矿工人罢工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1923年,邓中夏受李大钊推荐参加创办国民党和共产党合办的上海大学,任总务长。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他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留在广州工作,不久参与组织和领导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

1927年,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邓中夏坚决主张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随后,他参加八七会议,坚决拥护会上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1928年,他被党中央派到莫斯科出席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并参加了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两年多时间,他总结中国职工运动初期发展的经验,写作了《中国职工运动简史》,这是最早总结中国工人运动经验和规律的著作。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