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贺 龙

时间:2021年05月21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贺龙(1896—1969),湖南桑植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始人之一。

1914年,贺龙加入中华革命党,1916年,任桑植县讨袁护国军民军总指挥。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同年9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他与周逸群等回湘鄂西地区发动领导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红军第二军团总指挥、红军第三军(红二军团改编)军长等职。1934年起他领导创建黔东、湘鄂川黔苏区,与任弻时统一指挥红二、红六军团发起湘西攻势,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行动。1935年11月,他参加长征,次年7月任红二方面军总指挥。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任八路军120师师长,率部深入敌后,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并派所部主力一部组成大青山支队,挺进绥远(今属内蒙),开辟大青山抗日根据地。1938年12月,率师主力东进冀中,兼任冀中区军政委员会书记和八路军冀中区总指挥部总指挥,统一指挥该区部队作战,挫败日伪军多次围攻和“扫荡”,巩固扩大了冀中抗日根据地。1940年率部重返晋西北,任晋西北军政委员会书记、晋西北军区司令员。后任晋绥军区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他任晋绥军区、晋绥野战军、西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等职,曾率部协同晋察冀野战军发起绥远战役,解放绥东、绥南广大地区,并指挥晋北等战役,后率第十八兵团及第七军一部入川,协同第二野战军发起成都战役,解放西南广大地区。

新中国成立后,他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三书记、西南军区司令员、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1964年起主持军委日常工作,1952年起兼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1955年,他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诬陷迫害,1969年6月9日不幸辞世。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彻底平反。

贺龙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一生追求真理,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英雄形象和崇高品德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崇敬和爱戴。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