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吉鸿昌

时间:2021年06月07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吉鸿昌(1895—1934),河南省扶沟县人,是抗日英雄、爱国将领、中共党员。

1913年,吉鸿昌入冯玉祥部,因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1930年9月,吉鸿昌所部被蒋介石改编后,任第22路军总指挥兼第30师师长,奉命“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吉鸿昌不愿打内战,对“围剿”红军态度消极,1931年8月被蒋介石解除兵权,强令其出国“考察”。临行前,恰逢九一八事变爆发,吉鸿昌向蒋介石请命奔赴前线,遭到蛮横拒绝,遂环游欧美。在海外,吉鸿昌心系祖国安危,沿途发表抗日演说,寻求国际声援。

1932年初,吉鸿昌回国后,联络发动旧部,为抵抗日本侵略奔走呼号,并毁家纾难,变卖家产购买枪械,组织武装抗日。1932年秋,他在北平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按照党的指示,他急赴张家口,协助冯玉祥揭旗抗日。1933年5月,他与冯玉祥、方振武在张家口建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任第2军军长、北路前敌总指挥,随即率部进攻察北日伪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多伦等县,使日军遭到九一八事变以来的第一次沉重打击。国民党政府却反诬抗日同盟军破坏国策,令何应钦指挥16个师与日军夹击同盟军。吉鸿昌率部战至十月中旬,弹尽粮绝而失败。

1934年,吉鸿昌参与组织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被推选为主任委员,秘密印刷反法西斯大同盟的机关刊物——《民族战旗》报,宣传抗日,联络各方,准备重新组织抗日武装。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被军统特务暗杀受伤,遭法租界工部局逮捕,并引渡到北平军分会。敌人使出种种手段,迫害逼供。吉鸿昌大义凛然地说:“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他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时年39岁。

2009年,吉鸿昌被选为“100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他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