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彭德怀

时间:2021年06月22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彭德怀(1898-1974),湖南湘潭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2年,彭德怀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学堂,参加过北伐战争,后升为团长。1928年4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他组织平江起义,后率部上了井冈山,担任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他参与指挥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作战,在保卫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战斗中屡建功勋。在长征途中,他坚决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毅然率部随党中央北上,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

抗日战争时期,他任八路军副总指挥(第十八集团军副总司令),他协助朱德同志率领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使华北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夺取最后胜利的重要战略基地。1940年秋,他在华北组织发动百团大战,使日本侵略军受到沉重打击。1945年8月,他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对日伪军的大反攻。

解放战争时期,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西北野战军(后编为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指挥西北野战军英勇奋战,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地区的重点进攻。在战略决战阶段,率部解放了西北五省。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彭德怀慷慨赴命,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将侵朝军队赶回“三八线”以南,保卫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1952年回国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1954年后,他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955年,他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1956年,在中共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9年,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受到错误的批判和处理,尽管身处逆境,但他始终相信党、相信人民,顾全大局,忍辱负重。“文化大革命”中,他又遭受严重迫害,于1974年11月29日含冤病逝。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予以平反昭雪,恢复名誉,重新肯定了彭德怀对历史、对人民所建立的丰功伟绩。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