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吴玉章

时间:2021年07月06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吴玉章(1878-1966),四川荣县人,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和辛亥革命,民国初,代表蜀军政府赴南京,出任参议院议员、大总统府秘书,助孙中山先生建政。袁世凯篡国,吴玉章参加二次革命,失败后到法国,在法国组建华法教育会,为国培养人才。在法国时,吴玉章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1917年回国后,在北京创办留法俭学预备学校,选送留法学生近两千人,周恩来、邓小平、王若飞、陈毅、聂荣臻、赵世炎、蔡和森、张申府等留法学生,都成为中国革命的栋梁。

五四运动时期,吴玉章接受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影响。1922年到1924年,他任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前身)校长,传播新文化新思想,组织马克思主义团体。

1925年,吴玉章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南充高中首任校长,奉党之命从事统战工作并参加北伐,后参加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他受派赴苏联,在苏联东方大学等校学习、任教,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世界和平会议。

1938年回国参加民族抗战,被选为第一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出任延安宪政促进会会长、鲁迅艺术学院院长、延安大学校长、边区政府文化委员会主任,以花甲之龄为国培养各类人才,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

吴玉章参加了开国大典。建国后,他出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等职,为新中国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1964年,吴玉章谈到在探寻救国救民革命道路时曾说:“我入党时已经47岁,我的前半生是在一条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摸索前进的。我从少年时代起就为国家的忧患而痛苦,而焦虑,而奔走,企图在豺狼遍地的荒野中找到一条光明大道。但是我找了将近30年,经过失败,胜利,再失败,直到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以后,我才找到了真理,踏上一条光明的大道。”

吴玉章一生坚持革命,坚持办教育,坚持“做好事”。从参加同盟会到解放战争,始终战斗在革命第一线,历经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三个历史时期,是近现代中华民族奋斗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