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李士豪

时间:2021年11月18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李士豪(1914—1992),字俊卿,水利工程专家、教育家,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创建者,高速水流问题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李士豪1914年5月22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祖籍广东省梅县。受当时时局动荡的影响,他先后在哈尔滨、上海和北平读书。1931年“九一八”事变,李士豪正在上海浦东中学读书,他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三省和南京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倍觉气愤,毅然参加了“上海学生进京爱国示威团”,受到了反动军警的镇压。1932年秋,李士豪考入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土木系。1936年获学士学位后,去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院水利工程专业深造。1939年12月李士豪回国后,在重庆中央大学水利系任教授,主讲过水文学、河工学、卫生工程、卫生工程设计、水工设计、灌溉工程和工程数学等课程。1943年11月起,兼任水利委员会视察工程师。1944年,他考察过綦江渠化工程中的闸坝问题,还研究过黄河的洪水预报,试图引进一些新方法,改进当时黄河的洪水预报系统。

1946年5月,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李士豪是它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当时的16位理事之一。1946年7月,李士豪到南京国民政府水利部工作,先任视察工程师,后任水利部技正兼器材司帮办。1946—1947年,他主持全国航道网的计划工作。1946年11月,李士豪参加了进步组织“中国民主革命同盟”。1947年春,南京学生进行了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李士豪曾两次将反动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阴谋密报该盟指定的联系人。1948年底,解放军兵临长江,为支援人民解放军顺利渡江,他把长江水文地图秘密交给了地下党组织。1949年1月,李士豪辞去了水利部的职务。后到大连工学院任教授,兼土木系主任(1954年后改为水利系),并于1956年6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李士豪长期积极参加科协、学会的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在50年代初,他参与了筹建旅大市科协及旅大市土木工程学会的工作,从50年代后期开始,长期任辽宁省科协副主席。他还担任过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水利学会理事及名誉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及名誉理事、辽宁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及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李士豪如春蚕、像蜡烛,把自己的一生默默地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水利事业。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