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李四光

时间:2021年11月22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李四光(1889-1971),原名李仲揆,湖北黄冈人,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元勋。

李四光自幼就读于其父李卓侯执教的私塾。14岁那年李仲揆告别父母,独自一人来到武昌报考高等小学堂,在填写报名单时,他误将姓名栏当成年龄栏,写下了“十四”两个字,随即灵机一动将“十”改成“李”,后面又加了个“光”字,便改名为李四光,从此便以“李四光”传名于世。

1904年5月,李四光官费赴日本留学,同年12月,结识了当时在东京法政大学学习的近代民主革命家宋教仁,开始接受民主革命思想,走上革命道路。他追随孙中山先生,积极投身革命政党的组建活动,1905年7月30日,参加了在东京赤坂区松町三番黑龙会会所召开的中国同盟会筹备会,并宣誓加入同盟会,在同盟会第一批会员中年龄最小。1907年,他入大阪高等工业学校船用机关科学习造船机械,于1910年毕业。

辛亥革命爆发后,李四光出任湖北军政府实业部长;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该省实业部改为实业司,仍任司长。袁世凯篡夺革命果实后,他愤然辞去实业司司长职务。1913年考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先学采矿,后改学地质,1919年毕业,被授予硕士学位。

1920年,他接受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的聘书回国,在北京大学地质系任教授、系主任等职。1922年,他同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地质学会,被选为第一届的副会长,后来还担任了较长时期的会长、理事长。1928年以后,他长期担任前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同年8月,国民政府决定组建国立武汉大学,任命李四光为武汉大学建设筹备委员会委员长,1929年10月,新校舍落成,他与蔡元培等参加武汉大学新校舍落成及开学典礼,实现了他久想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办一所现代化大学的愿望。1932年,他出任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代理校长。

1944年,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经贵阳迁往重庆。1944至1946年,他任重庆大学教授,并在重庆大学开设全国第一个石油专业。1948年接受挪威奥斯陆大学授予的哲学博士学位。

1949年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即,李四光被邀请担任政协委员,然而做好回国准备时却被伦敦的朋友告知,国民党政府驻英大使已接到密令,要其公开发表声明拒绝接受政协委员职务,否则将被扣留。李四光当机立断,只身离开伦敦来到法国。两星期之后,夫妇二人在巴塞尔买了从意大利开往香港的船票,于1949年12月启程秘密回国,直到1950年5月6日,李四光终于到了北京。

1952年,李四光再次应邀回到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同年9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部长。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开创了地质学中的一个新的理论体系——地质力学,把力学和地质学密切结合起来,开辟了一条解决地壳构造和地壳运动问题的新途径;他为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寻找石油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对发展中国地质事业,提高中国地质科学水平,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