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卢永根

时间:2021年11月25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卢永根(1930-2019),出生于香港,1947年12月参加工作,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

1947年,卢永根在香港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他从华南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11月至1995年5月,他先后担任华南农学院院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993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长期从事水稻遗传研究,他和他的助手张桂权教授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新学术观点以及应用“特异亲和基因”克服籼粳亚种间不育性的设想,被认为是对栽培稻杂种不育性和亲和性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新认识,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卢永根长期从事作物遗传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保存了华南地区富有特色的野生水稻基因库。

当有人询问他为什么不选择国外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时,卢永根坚定地说,“因为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他曾公开发表文章说,“真正爱国的青年科学家都应扎根祖国。外国实验室再先进,也不过是替人家干活。”他以一名“布衣院士”的情怀,勤俭爱国奉献一生。2017年,他罹患癌症后,将毕生积蓄880万余元无偿捐献给教育事业,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一名老科学家,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他说:“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

卢永根同志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从教60多年来,始终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一生至诚至真的执着行动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忠实履行了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和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2019年8月12日,卢永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9岁。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办公厅转达了对卢永根同志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2019年11月15日,中央宣传部追授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称号,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授予卢永根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