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聂耳

时间:2021年11月30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聂耳(1912-1935),原名聂守信,云南昆明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被誉为人民音乐家。

925年,小学毕业,考入云南第一联合中学。学习期间,他热情投入进步学生运动,参加五卅惨案后援会等活动,并开始阅读进步书刊等。1927年,聂耳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后经常参加中共领导的革命活动。1930年7月,他来到上海,并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文艺活动。

1931年4月,聂耳考入明月歌剧社。1932年上海一二八抗战爆发后,全国人民抗日救亡风起云涌,此时,聂耳结识了共产党员、戏剧家田汉。1933年初,聂耳由田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后的两年中,聂耳为歌剧、话剧和电影谱写了主题歌和插曲30多首,在全国广为传唱,对激发民众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积极作用。他所编写的《金蛇狂舞》《翠湖春晓》《山国情侣》等乐曲,深受人们喜爱。

1935年1月,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抗日影片《风云儿女》,田汉为影片写了主题歌词《义勇军进行曲》,聂耳承担了为之谱曲的任务。他于3月中旬开始创作,几经修改,4月下旬将定稿交给电通公司。《义勇军进行曲》就这样诞生了。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1982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聂耳是天才的音乐家,也是革命者。2009年,聂耳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