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红色双百 > 百名党史人物 > 正文

王光远

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王光远,中共党员,河南省温县人。结构力学和工程设计理论专家。哈尔滨建筑大学教授,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土木、建筑、水利学科组成员,国际结构安全与可靠性协会(LASSAR)会员,我国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之一,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王光远1924年3月25日出生于河南省温县一个小学教师的家里。在父亲的影响下,很早就树立了“科学救国”和“教育救国”的思想。194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水利工程系,毕业后被分配到黄河水利委员会参加花园口堵口工程,任新堤第一段工程员。后在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任教。195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后,立即被任命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力学教研室主任。该室负责全校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和弹塑性理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55年,国务院提出十大研究课题,其中土木建筑方面的就是“抗地震结构的计算方法”。考虑了国家的迫切需要、结构力学发展的趋势和本人的主客观条件后,王光远积极响应号召,参与了开辟当时在我国尚属空白的这个研究领域的工作。1956年,王光远应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所(现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刘恢先的邀请,担任了该所的兼职副研究员。

在学术思想上,王光远院士十分重视开拓新领域,对新兴的科学领域非常敏感。50年代从事地震工程理论研究,将地面运动模拟为非平稳高斯型连续随机过程,并提出了竖向地震作用下结构反应计算方法。60年代提出建筑物空间整体计算理论,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1年开始创建工程软设计理论,包括“工程大系统的全局性优化理论”、“工程结构的不确定性优化设计理论”、“结构的控制和维修理论”和“结构的模糊随机分析理论”,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在工程大系统的全局性优化技术和结构的不确定性优化设计中取得重大突破,还提出了结构模糊随机振动理论。

王光远院士是一位非常“多产”的力学家。他总计编写了《弹性及塑性理论》等8部教材,翻译了前苏联别辽耶夫的《材料力学》、美国克拉夫的《结构动力学》等7部国外教材,出版了《建筑结构的振动》、《工程软设计理论》等14部专著。为我国的地震工程、结构动力学以及高等学校力学的教学工作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绥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开发:绥化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